首页 | 实验中心概况 | 实验中心结构 | 实验教学体系 | 实验仪器设备 | 科学研究成果 | 教学研究成果 | 师资队伍情况 | 学生科技活动 | 精品课程建设 | 示范中心验收 | 年度总结报告
实验中心概况
 实验中心概况 
 科研团队情况 
实验中心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概况>实验中心概况
实验中心概况

电气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北电力大学)(以下简称为“中心”)致力于“一实两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特色人才的培养,是学生实践能力、工程素质和创新意识培养的重要基地。经过60多年的发展和建设,中心建设成果显著,2008年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学校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立项建设以来,通过中央与地方共建基金、校企合作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等等经费筹措渠道,投资1620万元用于中心建设,总面积近10022平方米;教学设备5028台套,设备总值8900万元。

拥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强、拼搏进取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指导教师80人,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学队伍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08年),核心科研团队被遴选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复杂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分析与控制”创新团队);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建成了鲜明电力特色、突出工程的系列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了“认知-基础-工程实训-综合设计-研究创新”五层次纵向贯通的实践教学内容;扩建了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电力生产过程模拟实验室、输变电运行实训室、电力运行仿真中心等实践平台,有效支撑教学过程,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精品课等系列教学成果。

形成了“以赛促学、竞赛-技能认证相结合”的特色科技活动。组织了“电子设计竞赛”、“电力知识竞赛”、“电力运行操作技能竞赛”等竞赛活动,依托认证考试授权,承担电子/电气工程师认证考试工作,每年6000余名学生受益。

注重信息化平台建设、管理效能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建成了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拥有丰富的网络辅助教学资源(精品课程资源)、便捷的师生互动交流平台等,有效支撑了全校34个本、专科专业5100余名学生、年均48万人学时的教学管理任务。

突出“一实两创”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近5年,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11项;获优秀本科生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

 
访问量人数:

 

学校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