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中心概况 | 实验中心结构 | 实验教学体系 | 实验仪器设备 | 科学研究成果 | 教学研究成果 | 师资队伍情况 | 学生科技活动 | 精品课程建设 | 示范中心验收 | 年度总结报告
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1. 实验实践教学层面

依据各学科专业与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要求,构建了由认知层、基础层、工程实训层、综合设计层和研究创新层五个实践教学层次组成面向学生全体、学习过程各个阶段的“横向覆盖、纵向贯通”的实践教学层面。“横向覆盖”主要是中心面向电气信息类、工科非电类、文经管类学生,“纵向贯通”主要是指中心对电气信息类的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实验实践教学环节上的贯通。

要求电气信息类学生应掌握电气信息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工程素质的训练,具有较高的创新能力;土木工程、应用化学等工科非电类学生应掌握电工电子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一定的实践技能和工程应用能力;文经管类学生应具有一定的电气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了解电能生产、传输和使用的基本知识。

要求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要指导本科生和专科生的实验实践过程,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课题的部分成为本科生毕业设计、课外科技活动、以及创新性的实验项目。

 

图1  “横向覆盖、纵向贯通”二维面向、五层次的实验实践教学层面

 

1  各层次实验教学内容面向专业及培养目标一览

层次

实验教学内容

面向

专业

培养目标

认知层

电气工程概论实验

文经

管类

使学生了解电能生产、传输和使用的基本知识

电力生产动态模型演示

输变电运行实训

基础层

电工基础实验

电类

培养学生基础实验能力和基本技能

电子技术基础实验

单片微机实验

电工电子学系列实验

非电类

自动控制原理实验

电类

非电类

工程

实训层

电工电子实训

电类

非电类

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操作工艺

电机工艺实训

输变电运行实训

电类

现场生产实习

综合

设计层

电子综合设计与实践

电类

非电类

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PLC实习

EDA技术实验及课程设计

电类

DSP原理及应用实验及课程设计

ARM原理及应用实验及课程设计

电力系统分析课程设计

发电厂电气部分课程设计

继电保护课程设计

高电压技术课程设计

研究

创新层

大学生科技竞赛

电类

培养学生独立提出问题、寻求方案、解决问题的研究创新能力

科研活动

毕业设计

2. 实践教学体系

“中心”以突出“一实两创”的特色人才培养为目标。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着力具有突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适应21世纪电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电工技术领域、尤其是电力工程领域的人才需求。构建了由课内外实验实训、校内外科技活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组成的模块化、递进式、重衔接、强结合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l模块化:将整个实验实践教学内容划分为公共基础实验、专业技术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工程实训、系列实习及校内外科技活动几个模块。

l递进式:在培养方案的修订中,遵循从浅入深、从易到难的学习规律安排相应的实验实践内容。从大一的感性认知到大二的基础训练到大三的设计综合再到大四的研究创新,使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养成必备的能力和素养。

l重衔接:认真研究各模块之间的知识体系逻辑关系,相辅相承,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l强结合:坚持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相结合,坚持设计型实验与工程训练相结合,坚持创新性实验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坚持实验实践教学与电力行业相结合,坚持实际物理实验与虚拟仿真实验相结合,坚持研究生教育与实验实践教学相结合。

图2 实践教学体系及其逻辑关系示意图

 

 

 

 

 

 

 

 

 

 

 

 

 

 

 

 

 

 

 

 

 
访问量人数:

 

学校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