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中心概况 | 实验中心结构 | 实验教学体系 | 实验仪器设备 | 科学研究成果 | 教学研究成果 | 师资队伍情况 | 学生科技活动 | 精品课程建设 | 示范中心验收 | 年度总结报告
示范中心验收
 “十二五”发展规划 
 验收指标评分表 
 验收自评报告 
“十二五”发展规划
您的位置: 首页>示范中心验收>“十二五”发展规划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十二五”发展规划

中心名称:

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类别:

电子电气类

所在学校(盖章):

东北电力大学

中心网址:

http://dqsy.nedu.edu.cn 

中心联系电话:

0432-64806691

中心联系人: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1.发展定位

培养电气工程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一实两创)的重要基地。

2.建设目标

设备更加先进、环境更加优美、布局更加合理、优势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管理更加科学;实验师资队伍结构更加合理、素质更加优良;理论与实验教学更加融合、学科间联系更加紧密;学生在实验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实际动手能力、综合能力更强。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实验教学中心。

二、建设思路

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在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教学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团队建设、教学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改革和创新,以使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辐射示范作用日益显著。

1.加强高水平实践平台建设

实验平台是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掌握实践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方位育人的必要条件,建立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平台是保证人才培养方案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础。本着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目标方案相配套的原则进行设计和建设,并根据社会和电力行业发展的需求、结合本校的整体建设规划,进行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

2.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实践教师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实践教师队伍建设上缺乏总体规划和统筹安排;实践教师数量不足,尤其是高水平教师参加实践教学少、积极性不高;专职实验教师缺乏科研经验,待遇偏低,导致实验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因此,我们的建设思路是选拔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好、事业心强、有责任感并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实验室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带头人,通过建立有效的聘任机制,以科研、教研带动实践教学建设,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逐步建立起一支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互通,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实践教学团队。

3.加强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建设

原有实践教学体系缺乏系统性和总体架构,各实践环节脱节,不能很好地融通,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因此,通过优化实践课程设置、整合实践课程内容,强调基础、专业、实训与实习的有机结合,根据学生能力形成的不同阶段和认识发展的基本规律,把实践教学环节视为一个有机整体加以筹划、组织和实施,另外,还要注重各时间教学环节之间的相互联系与有效衔接,构建以电力行业特色与优势强化电气专业教育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4.加强实践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教学不仅仅是传授学生知识,更是教学生学习知识以及学习知识的方法。学生是具有生命活力,自主意识的人,因此,教师的指导只有在相互良好的交流与沟通中才能更好地进行,做到真正的相互启发、教学相长。鉴于此,拟尽量改变以教师为中心、课堂讲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法,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方式,以启发式教学和研究型学习为核心、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为重点、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为目的,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大力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5.创新实践教学运行管理模式

目前实验室管理还不够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开放程度还不够高,导致设备利用率低、资源浪费。另外,由于受经费、人员和技术条件等限制,对于现代化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开发与应用不足。因此,中心在运行模式方面的建设思路是建立“精”、“细”、“实”与现代化管理手段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建立实验室全方位开放运行机制和开放运行保障体系,为学生个性发展创造环境条件,从而保证资源有效共享和创新型人才的全面培养。

三、预期建设成效(包括条件与环境、实验队伍、实验教学、体制与管理、示范与辐射、特色等方面内容,应有量化指标)

1.扩大实验室规模,改进实验平台,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条件

规划新建能源电力楼,立争在“十二五”末投入使用。中心总面积扩至13000平方米。其中,电工电子基础类实验平台面积新增800平方米;计划新建400平方米智能电网和新能源发电实验平台;新建基础类仿真实验室,满足电气信息技术仿真实验需求;扩建800平方米220kV输变电运行实验中心,添置输变电一、二次设备与装置,服务于发电厂电气部分、继电保护原理、调度自动等相关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实践教学基地;新增2个风电的校外实习基地,加强新能源发电方向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改进实验平台,为学生的动手实践提供便捷的实验平台。精心设计与开发“模块化”电路实验箱,替换电路实验室现有的实验台,可以在有效的面积内增加实验组数,提高实验室利用率;设计更为符合理论教学要求的实验项目,并争取自主开发实验箱,满足实验教学要求;完成智能电网和新能源发电实验平台设备购置和实验室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完成电机学与电力传动实验室设备的升级改造,完成高电压技术实验室主要实验装置的升级改造,以便与高电压学科发展及国家电网特高压技术发展相适应。

注重数字化、网络化实验平台建设。在已建成网络化的实验预习演示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网络化数字仿真实验的探索,加强实际物理实验与虚拟仿真实验的结合,为学生课外实验教学活动搭建平台,有效地促进学生课内、课外实验教学活动的开展。

 

2.引培相结合,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在规划期内,引进博士8-10名,硕士12-16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超过45%,中心专职教职工达到65人。加强交流,每年参加教学研讨和学术交流不少于60人次。

鼓励中心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提高师资队伍的育人能力和科研能力。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承担国家级教研项目1-2项、省级4-5项、校级15-20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1-2项,省级4-6项,校级15-20项;出版教材3-4部;建成省精品课程2-3门;校级及省级名师、标兵5-7人;课件和电子教案等网络资源达到30GB。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5-16项、省级20项,科研经费额2000万以上,省级科研成果6-8项,发表被SCIEI检索学术论文200篇以上,各级各类专家及人才获评10人次以上。

3.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注重创新能力培养

加强对工程实训的教改研究与实践,提高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实践环节培养,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更加融合;开展更加契合学生兴趣需求的课外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优化学生的科研环境;修定大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奖励政策和教师指导学生科技活动的奖励政策,以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力争在规划期内,学生获国家级奖项5-6项,省级奖励150项以上。

鼓励师生参加实践教学的研究和改革,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平均每年新增16个。

4.进一步探索管理模式的改革,提高实验教学的育人效能

探索基于网络信息平台的实验教学中心管理模式和开放运行模式。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改革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使中心的管理更加科学合理,建立一套高效合理、资源优化、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完善开放运行机制,加强宣传,让更多的学生在课余进入实验室,以适应新形势下我校对“一实两创”人才培养的需要。

5.加强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拓宽视野,提高影响力

继续发挥电力行业的依托优势,与国家电网公司等企业交流,合作建设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相关实验平台。

与国内外著名公司(如赛灵思公司、TI公司、凌阳公司等)合作共建电子信息类实验基地。与教育部等部门和公司合作成立各类培训中心和考点。加强与国内外各高校的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继续承办大型会议和学生科技活动赛事,服务社会。

6.进一步突出工程,强化人才培养特色

进一步突出电力特色,通过实践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一实两创”培养特色,做到“有坚守”;开发创造新的特色,力争“有追求”。

 

 

 

四、经费投入规划(包括投入规模、主要投入方向等)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十二五”规划期间的经费投入计划如下:

1.扩大实验室规模,改进实验平台:规划期内5220万元

学校在“十二五”规划期间计划新建电力实验楼,将对中心的实验室按功能进行整合,在保证各实验室原有面积的基础上,新增800平方米电工电子基础类实验平台,以满足教学需求。这部分经费投入预计在5000万元左右。

目前正在进行智能电网和新能源发电实验平台扩展的土建工作,预计新增面积400平方米,地面平整之后将投资200万元左右,购置设备,对平台进一步完善。

“大学生电气信息实践创新中心”学生科技活动基地计划投资2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2.中心日常维护:每年50万元

各实验室易损消耗物品补充,预计每年投入50万元

3.引进和培养结合,提高教师素质:每年51万元

引进博士每人安家费10万元,引进硕士每人安家费5万元,预计每年投入30万元。

资助教师到国内外访问学习,平均每人2万元,每年3人次,预计投入6万元。

资助教师参加短期培训,平均每人次3000元,每年50人次,预计投入15万元。

4.支持教研科研立项,提高教学水平:每年80万元

支持教师教改立项,预计每年投入50万元。

支撑学生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立项,预计每年投入30万元。

5.资助对外交流,增强中心辐射作用:每年30万元

支持在职教师参加会议,预计每年投入30万元。

6.支持学生科技活动,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每年150万元

组织本校特色学生科技活动,预计每年投入100万元。

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预计每年投入50万元。

 

学校意见

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定位合理,建设目标明确,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思路清晰、规划科学、方案具体,符合学校“十二五”本科教学质量建设与改革工程(272工程)的要求。

经学校研究决定同意推荐“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参加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验收。

负责人:签章

 

 
访问量人数:

 

学校网站  版权所有